世紀劫難下的黃金縱谷|拼口罩拼經濟|華視新聞雜誌

世紀劫難下的黃金縱谷|拼口罩拼經濟|華視新聞雜誌

綜合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灣聞名全球的精密機械產業,正面臨生存之戰!我們為您報導過,台灣的口罩國家隊只花了一個半月,就打造出92條生產線,將口罩的產能提升到每天1500萬片,令國際驚艷!其中,由台灣工具機公會號召近30家廠商所組成的機械鋼鐵部隊,絕大多數來自台中的黃金縱谷,這裡是全球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聚落。沿著大肚山北到大甲,往南直到南投工業區,藏著上千家精密機械,上萬家下游供應商,相關就業人口超過30萬人。但隨著疫情全球蔓延,廠商受到嚴重衝擊,有人開始放起無薪假,也有工廠決定裁員。生產口罩替全民防堵疫情的鋼鐵部隊,接下來該如何自救?一起來關心。

還不到休假日,沿途的工廠已經有人拉下鐵門,沿著台中太平、大里往大肚山,長60公里的範圍是全球工具機精密機械,密度最高的黃金縱谷,曾經的「黑手窟」從家庭式工廠、代工廠到科技園區,30萬人靠著來自全球的汽車機械面板、零組件訂單養家活口,年產值9000億。 這裡是台中有名的「黑手窟」,榮景最好的時候來往的貨車將整條路塞得滿滿的,但現在貨車已經稀稀落落 ,而路旁的這家鍛造廠有三條生產線 ,其中有一條已經暫時停工。為了讓員工維持週一到週五持續上班 ,老闆辭退原本要來台的外籍移工,沒有訂單就預先做庫存貨 ,也因此他的庫存多到工廠放不下,得另外找倉庫。

這裡面的庫存貨 ,有今年初運到港口,因為疫情被擋下撤回的還有去年2019的貨,2019是工具機產業黑暗的一年,美中貿易戰受到中國產業鏈波及 ,去年一整年,台灣工具機出口量下降16.1%,大家調整布局,期盼2020有轉單的一線曙光,不料疫情襲捲全球,各國封鎖缺料斷貨,陷入更深的黑暗。勞動部統計,截至三月底金屬機電工業有2247人放無薪假,後續還有多少未爆彈,沒有人敢預測,但早在一月中,工具機公會卻已警覺到,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浩劫,他們必須團結,於是號召同業組成國家隊,出錢出人,站到防疫的第一線。

台灣穩定疫情的成功經驗,口罩國家隊成員之一的上銀科技,將它運用到海外。這是義大利廠員工用視訊傳來的畫面 。吃飯時間,原本應該人車擁擠的街道靜悄悄的 ,市政府廣場也空無一人,因為這裡位在疫情重災區倫巴底大區,當地政府宣布全面停工停課,所有人必須居家隔離時,來自台灣的上銀科技是少數被核准繼續生產醫療機具的工廠。上銀科技義大利廠員工戴口罩寫著Noi Siamo Qui,意思是「我們在這裡」要大家放心,這已經成為台灣工廠在義大利的形象口號,大家好奇 一個被WHO排拒在外,曾經被先進國家輕視,產業在後面跟風的台灣怎麼會在全球淪陷的時候,成為亮點。

台灣的工具機產業歷經2019美中貿易戰的波及,危機意識特別強烈,也因此,當中國傳出疫情時,台灣的工具機業者在春節就已經做好應戰準備。先保護所有人的安全和需求,即使疫情封鎖了國界也封鎖不住彼此的援助,口罩國家隊團結的力量打出第一場亮眼成績,實際上,這種打團體戰的方式,正是黑手界一直以來的產業模式。

團結有多重要,許文憲年輕時曾因為上下游廠合作品質不良,被日本整批退貨,虧錢跌了一跤,他靜下心,帶著協力廠商共同研發出,可以將所生產的冷卻機溫控精準度,控制在攝氏正負0.1度,技術大躍進後,他重返日本市場,囊括前七大工具機廠商的訂單,甚至跨足歐洲,而這次面對美中貿易戰、新冠疫情連續的重拳,他選擇深蹲充實內部。利用這波整頓裡面的人員,培養更多人員技術人員,培育更多人才,然後整頓自己的機型、機種,重新布局整個市場分散風險,這是對台灣跟對台灣的企業製造業都是有正面的幫助,一定要沉住氣放慢腳步

先把自己蹲好 ,要怎麼跳最重要。

運動員出身的他體會永續經營不能想著自己衝第一,這是一場耐力賽,不只要帶員工教育訓練,還要共同學習產業升級,歷經2008金融風暴,中國世界工廠崛起低價競爭,台灣的工具機產業也從低成本高人力,慢慢轉型、淘汰舊機,產學合作、培訓人才,為每一次風暴來襲之前奠定實力,經過30年淬煉,台灣的黑手文化,逐漸蛻變為機械科技高手。

機械手臂與交響樂共譜樂章,2019年上銀的30週年慶活動,史無前例地將精密機械帶進國家歌劇院,這是來自台灣精密機械黃金縱谷的驕傲,一個迴轉,藏著GOOGLE太陽能追日系統的關鍵零件,電動車的轉向系統,每一個精算動作是工業4.0的元件,台灣高科技產業牽動全世界,早在國際舞台上頻頻成為矚目的焦點,但也因為全球化佈局受到疫情影響,有危機也有轉機。

中國產業精進、東南亞製造崛起都將瓜分台灣的市場,未來人力或許被智慧機器取代,而全球產業也會重新佈局,在充滿風險的詭譎局勢中,有人面臨淘汰、有人深蹲等待 下一刻跳躍的機會,而這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回上一層